“内容确凿,何必风格。”

《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读后感

《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 》

null

作者: [美]洛莉·戈特利布 
出版社: 果麦文化/上海文化出版社
出品方: 果麦文化 
原作名: Maybe You Should Talk to Someone
译者: 张含笑 
出版年: 2021-7-28
页数: 460
定价: 68.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53522838

讲真的,我觉得对人生有过迷茫的人都应该来看看这本书。换句话说,哪怕对方是一个我刚认识不到五分钟的陌生人,我都有可能向他推荐这本书。

因为它所回答的问题。几乎涵盖了我从十八岁到现在脑海里浮现过的所有问题。为什么人会悲伤?为什么我忘记不了我的痛苦?为什么我的父母不能按照我想要的方式来爱护我?为什么我的心理咨询师只是听着我的控诉却从未提出要和我的父母谈谈?

不可否认,由于我的性格特质,所以对于所有精神内倾的问题我都会思考。一年没有答案那就存档,第二年再拿出来想,而到了二十四岁的时候,我才终于从懵懵懂懂的从这些情绪中理出了思绪——

她为什么要去询问你的父母呢?来接受心理咨询的是你,又不是你的父母。

而现在的我,额外的感谢当初发短信给那位心理咨询师的自己。因为如果不是那五次在当时我看来糟糕的咨询治疗,这本书也不会给我造成如此大的心理影响。试想一下,如果我不能直观的产生疑问,也许现在的我在看到书中类似“心理治疗师不是无所不能“的句子,只会抓住这些字眼钻牛角尖,毕竟谁都知道所谓的心理治疗费用可要比精神科的医生给你的处方药贵的多。

但我还是要说,心理咨询师确实不是万能的。还是那句话,来选择接受治疗的是你自己,困在情绪里无法自拔的也是你自己,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救你。

“心理治疗的重点在于理解真正的自己,了解自己就必须抛开对自己的固有认知,抛开你塑造的人设,而不是自己给自己描述的故事里。”

所以我的五次心理治疗,五次都沉浸在过去的悲伤里无法自拔。我不仅在用语言一次次去戳那个本来就没怎么好的伤口,甚至还想拉着我的心理咨询师共沉沦。

“人们常常期望由别人来告诉自己应该干什么,又好像我们每天在日常生活中做的那么多选择真的有对错之分。”

那时候的我,急迫的想要获得一个来自第三方的客观视角告诉我,你是对的。

然而,我的治疗师选择了用沉默的方式反对了我的行为,并在最后一次治疗时跟我说,或许你可以考虑换一个角度来看问题。

当然,我写这些东西出来并不是为了责怪什么,毕竟那个时候我才刚刚成年而已。我的身体内充满了各色各样的情绪,而我的大脑则无法理解他们存在的意义。我不可能在当时做的好,否则我就不需要发短信去预约时间了!

而这本书也向我展示了另一种可能——这个世界上除了我以外,任何人都会陷入和我一样的情感困境里。即使是一个治疗师也会在最开始的时候,不断的歇斯底里的向她的治疗师控诉她男朋友是一个混蛋。

看吧,其实大家都一样。

只有故事上的细微差别,我们的情绪几乎没有什么变异的可能。所以在经历否认,愤怒、讨价还价、抑郁的阶段后,最难的一关便是接受。

而除了接受痛苦,接受那些曾经伤害过你的混球这辈子都不可能意识到他们在哪里伤害过你的事实后,最最艰难的下一关便是行动。

“即使你拥有世上所有的真知灼见,但如果你在治疗之外的现实生活中不做出改变。那再多的洞察,甚至治疗的本身都毫无价值。”

“不管你们能不能完成那些治疗时间,反正你们总有一天要变成三十岁、四十岁、五十岁。这件事发生的时候你是多少岁又有什么关系呢?反正今天过了就是过了,你没办法再把它找回来。“

所以,不要焦虑,不要对未来无目的的恐慌。慢下来,静静地思考一下,找回真正的自己。


评论

© Yvette不吃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