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确凿,何必风格。”

《一个死后成名的画家又回来了》读后感

一个死后成名的画家又回来了

null

作者: 张寒寺 
出版社: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品方: 读客文化 
出版年: 2023-3-1
页数: 248
定价: 59.9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59469380

这本书是我在某一天巡场的时候,无意瞄到的一本新书。其实我一直挺好奇,为什么读客家的装帧设计会如此清新脱俗。而这本书在所有读客文库里更是清新脱俗。

标题长,且没有任何排版。出于好奇,我一个常年只看日本推理小说的人,拿起了它。当我通读完这本书后,它几乎给了我一种很多年前阅读《嫌疑人x献身》的天灵盖被敲击的震撼感。

多年前的那一敲是真相揭露时的震撼,现在的这一敲则是对于鲸落大海以身作饲的无力感。其实这本书讲了一个很简单故事,一个没有名气的画家,他在损友的建议下参加了一个本就以取乐大众为主的节目。他受到了嘲讽,侮辱(我个人理解的这个侮辱更多的是针对画家本身)专家言之凿凿的说他是一个废物,并当场毁掉了他的画。

而不久之后,这个人生跌落到谷底的人选择了“以死谢罪”,他自杀了。

网络上有一句话,“当你死后,全世界都开始说爱你”。这句话可以当作一个梗,也可以是一句讽刺。

只因为他死了,从前没有价值的作品开始变得有艺术感。只因他死了,他拙劣的模仿变成了怀才不遇的艺术造诣。人们像突然忘记了从前,每一个人都做出惋惜哀悼的姿态,仿佛真的有一个天才从他们的世界离开了。

画家到底有没有才华呢,我觉得大抵的确是没有的。小说里明确用不同的人的视角说过他的作品。模仿的痕迹大于创作,他是一个很好的模仿者,但是却无法创作出独属于个人的画作。

而他所遭受的报应便是在自己死后,每天不间断的模仿曾经的自己,满足世人所谓的“爱意”和“惋惜”。

总体来说,这本书的整体故事非常精彩。而且短小精悍,我甚至有设想过会不会几年以后有影视化的可能。就像扬名立万那样。

但大抵是不能吧。毕竟这本书想说的绝非是一个普通人死后成名的离奇故事。它更多诉说的是当今时代的一个个缩影,这是互联网操控下每一个人都无法逃避的话题。

也许我要再读读《娱乐至死》和《乌合之众》了。

评论
热度(2)

© Yvette不吃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