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确凿,何必风格。”

《老派少女购物路线》读后感

老派少女购物路线

null

作者: 洪爱珠 
出版社: 北京日报出版社 
出品方: 理想国 
出版年: 2023-2
页数: 304
定价: 68.00元
装帧: 精装
ISBN: 9787547744086

这本书的文笔让我相当惊艳。

惊艳的点在于,这整本书就像一锅被炖煮入味的肘子。滋味细腻,肉香丰满,最重要的是,它是原原本本的家常味道。字里行间,你能感受到作者所蕴藏的深刻的、浓烈的感情。

我是一个吃别家饭也吃自家饭长大的孩子,幸运的是,我的脑海里也有那么几道关于亲人的饭菜。小时候,每天除了上学放学,就是被姥姥带着在家附近不远处的公园那边买菜。有的时候是晨起去公园走上一大圈,然后吃早餐,接着拿着买好的新鲜蔬菜回家准备午餐。记忆里,一道白菜炒里脊肉算得上代表。当然,姥姥年轻的时候极擅长面食,什么旗花面、糊涂面、枣馍、只要进了厨房就没有她做不出来的。虽然我不爱吃面食,但能作保这些记忆都是准确无误的。当然,有一种面我还是爱吃的,就是第二天重新加热过的糊涂面,只爱吃第二天加热的,新鲜的也不合我的胃口。

吃完饭不能剧烈运动,吃饭时不能喝水,虽然这些规则我都没怎么用过,但切切实实都是长辈言传身教过的。若不是看了这本书,这段记忆可能依旧会封存在一个角落里,不再被开启。

我喜欢这本书,不因为它介绍的一个全新的,与我平日所接触的、毫不相关的饮食体系,也不因为每款食物写的样样鲜活。而是书中的人,用她的眼,她的记忆,让我感受到了生命闪烁光芒时那耀眼绚烂的光芒。她是一个极会生活的人,或者说祖上两代的传承让她也成为了一个懂得经营生活的人。全书本为怀念逝去的母亲而作,却看不到半点悲伤与消沉。那些需要记忆的,宛如珍宝一般的片段,就这样温暖且自然的从她的脑中流出,汇集成了今日这样一本能给他人带来触动的小集。

岁月平凡,即使普通也有记录的价值。这样简单随心,用真情实意所做的书本,太难得了。

我们需要这样朴实无华的文学。


评论

© Yvette不吃糖 | Powered by LOFTER